学校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3-04 浏览次数: 489

  近日,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23年度上海市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名单,共计46个案例入选,其中高等教育评价改革优秀案例23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报送的“实施产教深度融合导向的育人质量评价”案例成功入选。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实践探索,从产教融合视角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进行有效评价,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时代应用型高校深化评价改革开辟出一条新路。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评价理念

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以《文化传承铸根魂,拥抱未来写青春》为题给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学校始终弘扬“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大学精神,聚焦“厚德”“精技”两个关键点,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评价理念,引导学生成长为具有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过硬本领、勇担责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努力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中。


聚焦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评价内容

校长汪小帆教授与“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特等奖获奖学子交流

  学校以创造性解决问题为核心,以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创新精神与批判性思维、交流沟通、团队合作、国际视野、信息素养和应用技术能力与职业素养为主体,积极构建核心素养导向的“爱科技”(ASciT)九大关键能力评价模型。按照通专融合、创教融合和跨学科交叉融合理念,对传统人才培养体系进行集成创新与升级改造,将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以成果导向与增值发展为评价方法

学生在VR虚拟仿真技术课堂上学习

  基于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加强学生在德智体美劳五方面的评价监测。在坚持综合测评的基础上,广泛设置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文艺体育等单项评价指标进行分类引导,鼓励有特长、有偏向的学生纵深发展。通过建立“五位一体、三层链接”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逐步引入增值评价理念,明确广大师生追求“卓而独特、越而胜己”的价值取向,鼓励学生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深化产教融合与科教融汇,以校企协同育人为评价机制

毛海舫教授将最新科研成果以案例教学方式融入到教学

  积极开展“引企入教”专项建设,通过产教融合共同体、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将美丽健康、新材料、智能技术等上海市重点产业的实际需求融合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在毕业论文(设计)上实行校企“双导师制”评价机制。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依托“香料香精+大数据”等跨学科导师团队,引导学生关注科技前沿、全球议题,提升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与问题解决能力。

文:校长办公室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