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侯怀书教授获“上海工匠”称号
发布时间: 2023-02-28 浏览次数: 435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了命名2022年“上海工匠”的决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侯怀书教授荣获“上海工匠”称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海市总工会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侯怀书教授以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优秀的行业特色成果,喜获“上海工匠”称号,为市教育系统和学校赢得殊荣,进一步彰显了我校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应用导向 技术创新”的特色定位。

  侯怀书教授长期从事无损检测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先后担任学校检测与机电控制技术研究所、无损检测联合实验室、无损检测协同创新平台、创新创业名师工作室等平台负责人。凭借出色的技术研发水平,侯怀书教授担任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特聘技术专家、顾问。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不断汲取新的知识并持续创新,打破国外在关键技术上的垄断,成功主持开发焊缝免打磨超声探伤技术,开启焊缝超声探伤新模式,将探伤效率提升70%,彻底解决了特殊焊缝无法探伤的行业难题,避免了金属粉尘对环境和全国数十万探伤人员的人身伤害。该技术荣获上海市优秀发明金奖,并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多家企业应用该技术两年产生经济效益超2亿。

  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侯怀书教授专注前沿技术研发,聚焦核心技术创新。2021年对接海南核电客户薄壁合金焊管超声在线探伤任务,仅用2个月高效高质量完成整套检测系统的开发设计与安装,客户新增经济效益1.02亿;2022年联合山东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创建筑物外墙保温层空鼓电磁快速检测技术,成功应用于山东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多个项目,该技术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参与制定了山东省新的工程建设标准《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鉴定技术规程》。

  在教书育人中,侯怀书教授注重提升学生解决实际工程中问题的能力。秉承将理论学习与前沿产业技术紧密结合的教育理念,他精心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和青年教师,倾心教导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其中51人取得中国无损检测学会颁发的 UT 二级证书,为助力“中国制造”贡献才智。

  据悉,自2016年起,上海市总工会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上海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文/图:机械学院 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