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2-20 浏览次数: 186

  近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围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进行学习贯彻。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郭庆松认为,这次新年“第一课”是在关键节点、关键场合,面对“关键少数”,聚焦关键话题的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核心内容和一系列新的提法。一是“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其中第一条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二是“中国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在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长在中国的现代化。三是“世界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其中一条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这次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

  郭庆松强调,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把握好两个方面,一是正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些重大问题。正确处理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的重大关系。二是坚持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着重提出两方面的要求,要保持战略清醒、战略自信、战略主动;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郭庆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以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助力赋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文: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