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松寄语毕业生党员:汲取奋进之智 争做复兴栋梁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117

  又到一年毕业季。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青团建团百年之际,在打赢******的关键时刻,在2022届毕业生党员即将告别校园之际,5月1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以《学史明理 汲取奋进之智 踔厉奋发 争做复兴栋梁》为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734名毕业生党员临别交心,讲授了一堂别样党课。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党委副书记陈海瑾,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全体毕业班辅导员以及730余名毕业生党员聆听党课。陈海瑾主持党课。

  郭庆松为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并送上临别祝福,更感谢大家的倾心付出。四年来,同学们在上应大成长和进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腾飞,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正朝着新“三步走”战略目标迈进,同学们是学校发展的参与者、记录者与见证者。在本轮上海疫情肆虐下,全校师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守护了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

  郭庆松立足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与毕业生党员们一起从历史征程中读懂我们的百年大党,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的双重禀赋,带领同学们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凝聚奋进力量;揭示了“十个坚持”昭示的历史规律,指引党员同志们探寻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正确答案,带头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引导广大毕业生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走好青春的信仰之路、学习之路、奋斗之路。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需要什么样的有为青年?青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素养?郭庆松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答好时代之问。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要锤炼过硬的学识本领。二是明德修身,崇尚奉献,答好青春之问。对于党员来说,大德就是对党忠诚,修身就是律心正己锤炼党性,奉献就是为党和国家、人民矢志奋斗。三是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答好实践之问。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做时代先锋,争做社会栋梁,成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最后,郭庆松希望毕业生们带着上应大的精神烙印,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做走在时代潮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青春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让毕业生党员再上“大学最后一堂党课”是学校多年来的传统,一个多小时的党课立意深远,振奋人心,既有历史与现实的隔空对话,又有隔着屏幕与青年党员的心灵碰撞;既富含深度、广度和高度,又饱含对毕业生党员的深切期许。

  师生们反响热烈,2770人在线观看,2万个点赞,这份“特殊礼物”是对广大青年永葆初心本色,牢记党的教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再嘱咐再叮咛再期望。

文/图:党委组织部 党委学工部